首页>>最新消息>>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绵竹业务指导纪实

打印文章  放大文字  缩小文字    
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绵竹业务指导纪实

发表日期:2009-05-08

科学援建 规范管理  

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灾区援建工作

——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绵竹业务指导纪实

为了配合苏州市对四川绵竹地区地震灾后援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对灾后援建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苏州市档案局于2009425组织各市、区档案局,成立四川灾区援建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由苏州市档案局局长肖亲自挂帅,奔赴四川绵竹灾区援建前线,对苏州市灾后援建档案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苏州市档案局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运用于实践,运用到对四川绵竹灾后援建的实际行动上,从科学援建的角度,体现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从而真正取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效,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援建工作服务。

426上午,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到达绵竹市孝德镇,受到了苏州对口援建绵竹指挥组的热烈欢迎。指挥组副总指挥姜超首先陪同参观了苏州援建规划展示馆,介绍了苏州援建工作的总体情况。此次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21个乡镇,而苏州地区负责6个镇,超过四分之一。计划投入苏州3年财政收入的1%,预计近22亿元支援绵竹6个乡镇的灾后重建工作。苏州援建指挥组确定了从优先恢复事关灾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项目和公共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入手来开展援建工作的总体思路,着重抓新城镇的总体规划,抓各援建项目的落实,抓农房整治的力度,抓经济援建的拓展,同时也不放松指挥组的内部管理,加强考核审计,抓党建、抓宣传报道,入驻灾区8个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在建项目今年年底完成,其中学校7月份就可交付使用,其余项目最晚至明年5月全部建成。

参观完援建规划展示馆,双方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姜副总指挥代表援建指挥组对档案部门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苏州对绵竹的援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期,近一年的工作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文件资料,包括纸质、音像、照片、实物等,这些材料全面反映援建工作全貌,是对历史的真实记录,也是今后建设项目管理、维护、使用的重要依据,但是现有的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不熟悉,对业务的标准,分类整理的办法都不清楚,这将直接影响档案管理的质量,同时也不利于项目建设和援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的现场指导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是雪中送炭。苏州市档案局肖局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为苏州援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骄傲,同时也被援建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辛勤工作深深感动。作为苏州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做好援建档案的业务指导工作,苏州的援建工作有“一流的规划”、“有一流的设计”、“有一流的建设”、“有一流的速度”,必将建成“一流的档案”,为此我们将全力以赴。会议商定,苏州市档案局与指挥组联合下发文件,建立援建档案工作组织体系,对归档的档案门类、范围,整理的标准,今后档案的流向、档案的接收工作等作明确规定。同时还将免费为各援建指挥组安装专业档案管理软件,免费提供各类档案用品、装具,共同将这项工作做好,提升援建档案管理水平。绵竹市档案局李旭海局长也一起参加了会议,他表示绵竹、苏州是一家,绵竹市档案局一定协助配合做好援建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

  

会后,肖局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建设中的孝德新城,大家对重建的孝德中学、孝德幼儿园、孝德镇卫生院、新建的孝德文化水街等项目的顺利实施表示高兴。接着,在绵竹档案局的陪同下,指导慰问团还参观了汉旺镇灾后现场,整个汉旺镇在地震中变成了一片废墟,目睹现场的惨状,大家在感叹的同时,也深深感到援建工作的艰辛。

下午,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来到了绵竹市档案局,“5.12地震中档案局办公楼震塌,档案馆震成D级危楼,已不能使用,目前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现局馆还在临时板房中办公,但即使这样,该局的各项业务工作仍没有放松,连续十一年档案工作在德阳综合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一(即使去年受地震影响仍排名第一)。绵竹市档案局李旭海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局基本情况及受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双方还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另外,受全局同志委托,苏州市档案局肖局长还将全局同志对绵竹档案局受灾的自愿捐助款5000元整交到李局长手中,钱虽然不多,但是代表着苏州档案人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心意。

    427,根据事先的安排,在苏州援建指挥组驻地举办了一次档案管理知识技能培训,苏州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吴江市、昆山市、太仓市对口援建指挥组的办公室人员、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苏州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的同志重点讲解了档案工作的建档标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组织管理,部分档案门类(包括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照片档案、建设项目档案)的整理方法,档案管理专用软件的安装和使用方法等内容。这次培训,帮助大家了解了档案管理的一些基础知识、业务标准和操作技能,受到了档案管理人员的欢迎。

    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在苏州援建指挥组、绵竹市档案局的陪同下,深入援建一线,分别对太仓市援建的齐天镇、吴江市援建的兴隆镇、张家港市援建的东北镇、常熟市援建的土门镇、昆山市援建的广济镇、苏州市援建的孝德镇指挥组进行了现场的业务指导。一是针对综合档案室的建档问题,实地察看了档案管理的现状,指出规范建档的要求,特别是要保证材料的收集齐全;二是与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座谈,针对项目建设工期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提出项目档案要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在项目交付使用的同时,做好项目档案的验收移交工作;三是与当地乡镇档案人员进行嗟商,希望做好协助配合工作,保证今后档案材料的顺利交接。同时还为基层单位安装了档案管理软件。

428下午,苏州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与苏州对口援建指挥组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根据前期对各援建指挥组实地业务指导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分析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双方就以下三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苏州各对口援建指挥组作为政府派出的一个临时机构,行使政府相关职能,其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必须妥善保管,因此必须出台相关档案工作的规范、意见,建立相关档案工作机构,健全档案管理体制,制订各类援建档案的归档范围等业务标准,保证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会议明确,成立苏州市对口援建绵竹档案工作组,由苏州援建指挥组副总指挥姜超、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陈兴南任组长,各市援建指挥组办公室、各市档案局业务部门相关人员为组员,负责指导援建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二是考虑到今后档案的归属流向问题,特别是项目档案今后的移交,因此各援建指挥组要加强与各市档案局的联系,与城建档案部门加强沟通、加强配合,同时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提出明确的要求,保证项目档案与项目建设的同步管理。三是考虑到援建工作的特殊性,现场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因此苏州各市、区档案局要加强配合,明确援建档案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援建现场,指导帮助,共同完成档案的归档整理任务。

经过四天紧张而又有序的工作,苏州市对口援建四川绵竹档案工作指导慰问团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启程返苏。此次绵竹之行,不仅仅是一次现场的业务指导,一次档案工作的现场宣传,它的意义在于拉近了苏州档案人与灾区人民的距离,体现了苏州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和苏州市委的要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苏州对口援建四川绵竹的档案管理实际工作需要,本着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灾区重建,为绵竹人民谋福利而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应该说是迈出了第一步。通过这样一个实践载体,能实现高效援建、科学援建的目标,特别是让党员干部能够直接受到正面教育引导,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相关文章连接